江一羽

耽于美兮,如约辰光。文章原创,转载请告知。(笔名:梨子沐年)

耽:为一人倾其一生,我爱的是你!

上大学那年,何彦计算机系,尔冬文学系;

那时,何彦不认识尔冬,尔冬也不认识何彦,从来都不会有任何交集的两个人,就在深秋某一天的晚上,在那个静谧的梧桐树下,坐在了一起,首先是尔冬坐了下来,那时,他在听歌,偶尔还会哼唱两句,虽然不大声;第二坐下来的是何彦,那天,他失恋了!

夜色昏暗,何彦以为那里只有他一个人,可是,渐渐地,又觉得有人在唱歌,那首歌他知道,“这一路上走走停停 顺着少年漂流的痕迹,迈出车站的前一刻 竟有些犹豫......”

那天,和听着着了迷了,何彦完全沉醉在那个男生的歌喉里面,声音小小的,可是周围很安静,就他们两个人,忽然一下子,声音停了,何彦从梦中醒来,睁开眼,看见尔冬的微笑!

“你好!哥们儿,该上课!”

就在那一刻,因为失恋而枯竭的内心,迎来了一滴甘露,何彦很想知道这个男生的名字,想知道关于他的一切,于是,情不自禁地问他:“你的名字?”

“许尔冬!”

“你好,我叫何彦!”

“拜!”

翻过围栏,走了一半,回眸看一眼何彦,最灿烂的笑容,一下子绽放开来!

后来,何彦打听到尔冬的专业,知道尔冬喜欢唱歌,唱的最多的还是,当初他在梧桐树下听到的那首歌,何彦连忙问那个告诉他的朋友,“你快说,你快说!他有没有女朋友,或者......男朋友!”

“这......我也不知道!”

渐渐地,在学校里,何彦也经常戴着耳机,闲来无事的时候就会听歌,听得也是同一首歌,喜欢一个人,无论他做什么,自己也会跟着做一遍,进餐会有人说,有一个计算机系的跑到文学系的课上去旁听,那时,尔冬就坐在全班的最前面,男生的一举一动都被何彦看在眼里!

认真时候的样子,看书时候的样子,甚至是偶尔偷懒趴在桌子上睡觉时候的他都那么好看!

终于有一次,下课之后,全班走的只剩下他们两个人,尔冬在前面,何彦在后面,尔冬听着歌,何彦看着他!

何彦想走上去,跟他说:“我爱你!”

可是,何彦始终不敢向前,生怕一不小心,连站在他身边的机会都没了!

一个傍晚,直至那人离开!

“何彦!你放弃吧!知道你说的那个许尔冬喜欢的是谁吗?”

又是上次的那个同学,上次还没有说完的话,这一次他补上,“他喜欢的是徐媛媛!”

“什么?”

徐媛媛,何彦当然认识,多少巧合,那天,徐媛媛跟他分手,那天,何彦认识了许尔冬;

“你不早说!”

“哎!我也是最近才发现的!这不就是来告诉你嘛!”

可是,许尔冬不知道,他只是知道,一直有一个计算机学院的男生一直到他们班上旁听,听到过很多次了,就是一直没见到那人,因为,他总是坐在后面!

又是一个午后,许尔冬留在了教室里面,何彦也在,这一次是何彦最后一次来许尔冬的班上了,而这一天,许尔冬也没有带着耳机,而是从前排径直地走到教室的后面,直截了当:“喂!哥们儿,你就是那个计算机学院的?”

“嗯!怎么了?”

“我们来组个乐队吧!我听过你的声音,很好听,我正需要朋友!”

他听过?何彦忘了,不知何地,不知何景,那人如何!

就这样,何彦和尔冬成了好哥们儿,想不到的是,在何彦就快放弃尔冬的那一天,尔冬反倒是将何彦收归麾下;

他们唱歌的酒吧在学校附近,那天之后,每天下午的六点钟,都会准时到那里卖唱,周六日是一整天,何彦不会弹吉他,尔冬就一边弹着,一边跟她一起唱歌,学校的女生都爱来碰他们的场!

尤其是尔冬,文学院男神,来的姑娘多是奔着他来的。

“尔冬,你的梦想是什么啊!”有一天,何彦就这样问尔冬的!

“我啊!我想为她唱一辈子的歌!她小时候就特别喜欢我唱的歌!”

“呵!真好!”

真好,唯有何彦,像被徐媛媛抛弃,第二段恋情还未开始已经没了!

“徐媛媛真的那么好吗?”

“其实也不是,我跟她是青梅竹马!我小时候就特喜欢她!后来喜欢......就成了一种习惯了吧!”

谁晓得尔冬心里怎么想的,喜欢或者是习惯,永远都是属于她的,在爱情上,没有先来的永远比后到的多出许多优势!

可是,可笑的是,徐媛媛从来没有来过尔冬唱歌的酒吧,一次也没有来过!

后来终于有一天,那个夜晚,情人节之夜,许许多多的情侣在酒吧里进进出出,走了一对有一对,散场的时候,许尔冬终于扛不住了,就在舞台上哭了起来,靠在何彦的肩膀上!

“说好的,说好的今天会来的,她为什么又没有来?”

哭的伤心了,何彦就试着去给他安慰,伸出手,拍拍他的背!

两个人一人一瓶酒,在回去的路上,一边走一边聊!

“你到底喜欢她什么啊?”何彦问!

经过一番倾诉,最后何彦才知道,尔冬当年母亲去世的时候,旁边牵着他手的就是徐媛媛,话说回来,徐媛媛还比他大三个月,就像姐姐一样,给尔冬安全感!

“哈哈!就因为这个,你喜欢了她十几年?”何彦捏瘪了罐子“可你知不知道,她那个人到底有多......”说道那儿的时候,何彦停住了,他想说:“你知不知道那个人有多无情,甩我的时候说一句‘我已经喜欢另一个人了’。这算什么解释!”

尔冬说没关系,喜欢一个人,就喜欢她的全部,他会等,等她回心转意......

当尔冬说出这句话的时候,不知道有多讽刺,他应该想不到,身边还有一个像他一样傻的人吧,名字对方不会喜欢上自己,可还是愿意待在他的身边,不离不弃!

终于有一次,徐媛媛来了,她一进门的时候,何彦就看到了她的身影,为了避免见面时候的尴尬,何彦找了个借口上厕所,能躲开则躲开;

可是,还是应了那句,无事不登三宝殿,何彦从后面听得一清二楚,徐媛媛第一次这么求人,干净利落,“尔冬,我怀孕了!”

“所.....所以呢?”

“所以,我想你跟家里说,这孩子是你的!求你了!”

徐媛媛和许尔冬家里是世交,如果徐媛媛说这孩子是别人的,肯定会遭到家里人的反对,直至把肚子里的孩子打掉,徐媛媛想要保住这个孩子!如果说这个孩子是尔冬的那就另当别论!

那天夜晚,许尔冬和何彦都沉默了很久,一路上,带着吉他,走了很久,最后在一棵梧桐树下停了下来!

许尔冬说:“你还记得我们第一次见到的时候吗?”

“学校里?”

“那时候,其实我记得你的,你是徐媛媛的男朋友!”

“呵呵!你原来知道啊!”

“你至少被她喜欢过,可是,她却一直把我当弟弟!”

“嗯!”何彦点头;

可是,何彦最羡慕的,还不是徐媛媛,她说喜欢他唱歌,于是,许尔冬就许诺为她唱一辈子歌,徐媛媛上A大,许尔冬就放弃北京的高校,陪着她来这里念大学,一路走来,她都有他;

忽然,何彦一下子在许尔冬身上看到了自己的影子,那样为一人而执着!

“何彦啊!你到底......喜欢我什么?”

何彦怔住了,“你也知道我喜欢你?”

“知道!我就是知道,我才跟你一起唱歌,想探个究竟!可是,我发现,我不知道!”

“呵!我也不知道!可就是喜欢上你了!没办法摆脱!”

“那......求你,以后别喜欢我了,我会有负担的!”

求你以后别喜欢我了,如鲠在喉,又刺痛何彦的内心!

“我会跟徐媛媛结婚,等她生下孩子,我会给她的孩子当爸爸!”

那天,在那条走不完的路上,灯火交错,许尔冬和何彦的人生终于走到了尽头,短暂的友谊,在时间的长流当中渐渐遗忘;

半年后,许尔冬徐媛媛结婚,学校里几乎所有人都很惊讶!明明平时不见他们有多少来往,却急着结婚,然后再看看徐媛媛的肚子,所有人都把矛头指向了许尔冬,说他败坏学风,一下子,许尔冬从天堂跌入了地狱,从前的文学院男神变成了伪君子;

从前喜欢他的那些女生纷纷对他口诛笔伐,学院让他们俩休学半年,半年后再回学校;

也是在那一年,何彦在省内的选秀比赛上一跃前三甲,一路前行,逐渐崭露头角;

许尔冬为徐媛媛唱一辈子的歌,在酒吧,在学校!

何彦何尝不是呢?

他要站在更高的舞台,唱给更多的人听,“我喜欢的人叫许尔冬,我愿意为他唱一辈子的歌!”

两年后,那时何彦已经成了红遍大江南北的歌星,许尔冬来得及等到徐媛媛的那个孩子长大,因为,在他们结婚的第二年,徐媛媛就跟着那个男人去了别的地方,但是许尔冬没有将这件事情告诉何彦;

因为,那时,他已身患重病,两年前查出来的;

那时,他与徐媛媛达成共识,“我在生命的最后几年,帮你瞒天过海,与你成婚,但,绝不是因为爱你,而是因为我把你当成姐姐!”

其实,那时许尔冬已经喜欢上何彦,可惜,天不遂人愿,在李尔冬生命燃烧到最后的两年,他火了,而他还在病榻!

那一年,歌声婉转;

李尔冬在病榻上,唱着这首歌,渐渐合上了双眼;

“这一路上走走停停 顺着少年漂流的痕迹,迈出车站的前一刻 竟有些犹豫......”

也在同一个时间,何彦站在万人场的舞台上,倾情所唱的,也是这首歌!

唱着唱着,他落泪了!

到最后,对着所有人,何彦说:“许尔冬,我爱你!”

那时,病房里的电视叫正转播着这一幕,所有人都在欢呼,可惜......他听不到了!


评论 ( 1 )
热度 ( 2 )

© 江一羽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