江一羽

耽于美兮,如约辰光。文章原创,转载请告知。(笔名:梨子沐年)

耽:木已成舟向东去

01.

很多时候缘分说来就来。

我是在北京出生,北京长大的人,北京的一切我在熟悉不过,我一度以为我的祖祖辈辈就是北京的,可是后来我妈妈告诉我,其实我们一家都是从广州移居过来北京的,而且还是在移居来北京的那一年生下我。

那时,我还在吃完饭,嘴巴里的米粒没搅开就已经喷了出来,后来我想想,怪不得我小时候的邻居胖明(胖胖的一个小子,因为小时候看《哆啦A梦》里面的胖虎,所以给他取名“胖明”)说我的北京话不标准,总的带有南方人的口音。

可是,随着年龄的渐渐长大,我的南方口音已经没那么明显,而胖明一家也因为工作的关系不知道搬到了哪个城市,他们搬家的那一天,我送给胖明一个系列的《哆啦A梦》的公仔,然后我跟他说:“胖虎,以后到了别的地方别再欺负大雄了,知道吗?”

他嘟着嘴看了看我,“我好像被你欺负得最多吧!”

我红着脸,傲娇地转过头。

那时候还小,我以为世界上所有的离别都只是几天,或者是几个星期,在我的印象里,爸爸出差最长的时间也不过是一个月,从来没有尝试过离别滋味的我,那一次与胖明的离别,岁我来说是时间长河中最为漫长的。

我问妈妈:“人为什么会离开啊,就不能一辈子都在一起吗?”

结果妈妈被我这个幼稚的问题逗乐了,我坐在沙发上,那时只有八岁,刚好客厅的桌面上有一个梨,妈妈一刀将那一块梨切开两半,一半给我,一半她拿着,对我说:“懂了吗?”

“不懂!”

我那时候确实不懂,可是人总会成长,当我后来面临着我人生中一次次分分合合的友情、恋情、还有亲情的时候,我终于懂了里面的意思。

因为分离,才知道彼此之间,你中有我,我中有你的爱意。

我真正晓得这个道理的是在十六岁那年,我在上高中,我发现周围的男生都喜欢跟班上的女孩子聊天打闹,唯独是我,喜欢长得好看的男生,第一个喜欢的对象就是我的同桌——周于轩,喜欢他的理由也很简单,因为他也是一个狂热的《哆啦A梦》迷。

又一次我们在班主任的课堂上聊《哆啦A梦》这部动漫的结局聊了一整节课,那时网络上盛传这部动漫的各种结局,其中一种是令我最悲伤的,那就是哆啦A梦回到未来,大雄在它消失的几个月后失忆,之前的所有一切变成了一场梦。

我跟周于轩聊了一整堂课,我抬头看看在讲台上方机关枪的班主任就觉得好笑,可是,报应马上就来了,“李沐年,周子轩,你俩给我到门口站着......还有下节课也别进来了,既然不喜欢我的语文课,那就别听了。”

咆哮如雷,炮轰我俩。

我跟他站在走廊里,那时已经是寒冬十二月,北风呼啸袭来,我看他的手冻得通红,我就跟他说:“要不......你握紧我的手吧,咱俩相互取暖,怎么样?”

他毫不犹豫地牵着我的手,一开始是我牵着他的手的,可是后来的一节课,是他牵着我,可能周于轩觉得他比我高,比我结实,理应照顾着我。

但是这种照顾并不等于爱,如果换做别的男的女的,他一样会这么做。

那天回家之后,我在网上搜索,16岁的我对这种感觉一直琢磨不透,唯一的办法就是找别人倾诉,可是又不能找爸爸妈妈,于是在批阅了千万帖子之后,在一个论坛上发了一个求助帖:

“我发现我喜欢上我们班的一个男生......我同桌。”

后来的许多年,我几乎混迹在这个论坛无法自拔,论坛中有一个名叫【大雄你好】的人经常给我留言,因为对《哆啦A梦》这部动漫的喜欢,我对他格外关注,而那一次,也是他第一个给我回复的人。

他只回复了三个字。

“怎么啦?”

我是在第二天才看到他的回复的,过了一天,我发现我那个帖子已经在论坛上加精,下面各种各样的留言都有,有的ID甚至还是女生。

其中一条:“欢迎打开新世界的大门!”

出于礼貌我给【大雄你好】回复了一段话,讲述我这么久以来的小少年的情窦初开,最后一句,我跟他说:“前天,我牵着他的手了,走廊很冷,可是我的心很暖。”

结果他给我回复了六个小数点:“......”

然后再过一天,下面的评论翻倍有翻倍的,他给我回复了第二句话:“喜欢他,就告诉他吧,不然,你会后悔的。”

我那时也不知道哪里来的勇气,一股脑地在他的劝说下,把周于轩带到我住的那里,可我表白之路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顺利。

那天北京下着雪,雪花落在我跟周子轩的肩膀上,我们还在公寓大楼的外面,红着脸,呵着热腾腾的白雾,周于轩一脸茫然的样子就像我以前怀疑自己喜欢男生时一样。

“周于轩!我喜欢你,喜欢......你很久了。”

他的脸变得更红,不知道是冻得还是因为害羞,愣了一会儿。

等到霜雪彻底白了我们的大衣的时候,他才更我说:“对不起,李沐年,我跟你只是朋友。”

这就是我的第一次跟男孩子告白。

但还不算太失败,至少我可以确定——

我喜欢男生。

02.

高中时候的那场失败的告白,让我放飞自我的这条道路上越走越远,我不禁想起了《哆啦A梦里面》的竹蜻蜓,我开始在那个不知名论坛上活跃,网友们给我取了个外号,名叫【逗比的大雄】

青春期的那段时间,我长得满脸痘痘,班上的女生都不怎么喜欢我,可是我的同桌意周于轩外地受欢迎,身高一米七八的大男生(还是高二),会打篮球,学习成绩超棒,他开始渐渐地疏远我,这让我感到很不是滋味。

后来有一天的放学,他在学校的篮球场上跟其他人一起打篮球,我坐在一旁的观众席上,旁边的旁边是他新交的女朋友。

忽然间,不知道哪一个不知死活的男生一个篮球向我这边抛了过来,而我那时眼睛一直默默注视着周于轩,我是专程来找他的。

结果,就在篮球就要砸到我这里的时候,周于轩喊了我一声:“李沐年,快躲开,傻愣着干嘛?”

可是已经来不及了,篮球砸下来的时候,由于惯性的作用,砸下来的时候跟千斤顶砸在脑袋上差不多,眼睛摔在地上,鼻子挂着两行鼻血。

他气冲冲地赶了过来,身上的热汗都能把人熏晕。

“说了让你躲开呢?你到底有没有在听我的话啊?”

我瞪着他:“我就是因为太认真听你的话了,我才没来得及躲开......”

他邹着眉头看着我,既心疼又无奈,“你是怎么传球的,离他这么远你都能扔到他那边?”我也想问......他教训了刚才那个传球的男生,我第一次见他这么生气,平时温和惯了的他,居然会因为我跟同伴生气。

然后让我意外的事情发生了,“走吧!”他问我,“去哪儿?”,“我带你去校医室。”

可是周于轩他好像忘了个人,那个一直跟在他身边的女朋友,“于轩......今天我生日......”

可是那时,他早已经扶着我的胳膊,然后用纸巾给我止住了鼻血,径直地走向校医室,女孩子的心碎了一地。

后来,我心里乐了一会儿,仅仅是一会儿。

我将这件事情放到了那个论坛上:“今天......我同桌送我去校医室了,他扶着我的样子帅呆了,我比较矮,被他扶着的时候,我几乎连路都走不稳,可是我还是配合着他一起走,因为......像这样只有我跟他在一起的时间太少,太少,每分每秒都要好好珍惜。”

结果,论坛上有人大惊:“我靠,大雄,你好长情啊!那个甩你的同桌你还没放弃呢?”

他说错了,我并不是长情,我只是对第一个真正喜欢上的人保有一份留恋而已,可是他又说的没错,我的确没有放弃他。

在下面留言的人有很多,说我太傻、太执着的也有,然而我一直等的那个人却没有出现,我想听听他的意见。

那个人就是当初劝我去表白的【你好大雄】

可是等啊等,结果等了两个月,那个人也没有回复我。

后来,我就没在等了。

人生很多时候就是这样,你真正愿意等的那个人没来,反而等来了你最不想见到的那个人。

就像周于轩一样,我明明感觉到他喜欢我,可是他始终给我的答案是:“对不起,我不能喜欢你。”

意外的是,有另一个人喜欢我。

像往常一样,每天下午我都会去图书馆里温习,而每次去图书馆的路上都会经过那个篮球场。

我驻足在那里,场上的男生打得激烈,完全不在乎有谁在旁边。

还是那一次,那个男生手上的球一拍一拍,他眼里盯着那个浪球框,下一秒就要投篮的架势,忽然,篮球飞出去的一刹那!

“等等!为什么又飞到我这边。”

两次。

两次都是同一个人。

就这样,我算正式认识了周海洛,他是周于轩的表哥,跟我一个高中不同班级的,更加不可思议的是,他喜欢我。

带我去医务室那里止血之后,已经是傍晚,我跟他走在一起。

“上次我是因为一直在看着你,才不知不觉把球人扔到你这边的,这一次也是,因为我一直留意着你。”

他跟周于轩一样,长得高,身边的女生从来都不比周子轩少,而且论长相,远在周子轩之上,我不明白的是,为什么像他这么优越的男生会喜欢我这种满脸痘痘的人。

这一次的球直接把我砸得三窍流血,鼻子两行,还有我人生中最后的一个换牙期的乳牙,就因为他那一球,我的牙掉了。

这令我更难看,满脸痘痘,咧开嘴一笑,一排洁白的牙齿,好家伙,旁边还有个黑压压的洞......

“周海洛,你真的喜欢我?”

“嗯!”

“为什么?”我问他。

“那你为什么又喜欢周于轩?难道我比不上他吗?”

我经不住他的反问,因为迄今为止,支持我喜欢周于轩的理由只因为,我对他最初的那种感觉,以及我能在他身上感觉到喜欢我,仅此而已。

“因为他是我同桌。”

“嗯......哈哈!”他傻傻地笑了一下,“因为你是我唯一一个用球砸中两次的人。”

这就是我们两个的答案。

“都什么乱七八糟的理由啊。”

03.

【你好大雄】再一次在我的帖子上留言,是在周海洛向我表白后的第三天。

那时,我那条帖子不知道已经沉没在论坛大海中的哪一处。

我记得我艾特他很多次,无声无息三个月后给我回复了一条留言:

【你好大雄】“你同桌送你去校医室,然后呢?”

【逗比的大雄】“其实我那天是想去问问他,为什么刻意躲开我,闹到最后被他送去校医室,我也很意外!”

【你好大雄】“然后呢,然后他怎么跟你说的?”

【逗比的大雄】“他说我们太年轻,很多事只是一时冲动,可是......一时冲动有什么不好,至少我是这么认为的。你知道吗?他的那个表哥比他勇敢多了,喜欢我就直接用球砸我,跟抛绣球一样!”

【你好大雄】“哈哈,那小子听耿直啊,要不你就干脆直接跟他得了。”

【逗比的大雄】“略略略”我隔着屏幕都在像他吐舌头。

做摸不清的人与人关系,那一天我跟【你好大雄】的对话也就是终结于此。

十八岁那年,我有开始了人生中的第一次毕业旅行,背上行囊,不知道前方的路该怎么走,母亲在我临行前的一天晚上对我嘱咐了又嘱咐,“儿子,在外面遇到什么事情一定要记得联系告诉我们,知道吗?”

话说那时候周海洛家里还真是挺有钱的,我出行的一切费用他全包,他跟我说:“只要你来就行,无论什么,我都付得起!”

我问他:“那......周于轩回来吗?”

“会,而且跟他女朋友一起。。。你该不会还喜欢着他吧?”

“呸,我才不会这么掉逼格呢?”

出游的前一天,夏天的艳阳高高地挂在天上,日升三竿已经热得不行,我几乎一阵天都是躲在卧室里催空调,我登上论坛,发了最后一条帖子,宣告我人生中第一场正式的恋爱之旅就此开始。

【逗比的大雄】“老子恋爱了。”

然后,帖子下面有事一阵欢欣鼓舞,“不会吧,大雄恋爱了?哪个不长眼的看上你?他该不是专业挤痘痘的吧?”

像这样的帖子很多,我一个个怼回去。

“老子的痘痘已经消了。”

为此我还喝了大半年的中药调理身子,每天早中晚三次的痘痘膏涂在脸上。

我在论坛上贴出了我半张脸的定妆照。

【逗比的大雄】“李家有儿初长成,半妆红颜人不知。”

这是我仿照《长恨歌》里面的一句写的,帖子的下面就是我的照片。

顿时,论坛有是一阵混乱,“嗷嗷嗷嗷~大雄还缺男朋友吗,小哥我收留你。”

长这么大我第一次对我的颜值这么自信。

【逗比的大雄】“收留你们不是不可以,但是——长残的,有男朋友的、或者已经有过己任男朋友的,小爷我一概不收。”

很多人都向我抛出玫瑰花。

唯独他【你好大雄】

只给我发了一条“祝你幸福。”

一个句号,这就完了。

那一年的毕业季,有两件事情我记得最清楚。

第一件就是周海洛跟我表白。

我们是在三亚度假的,碧海蓝天,白天很热,晚上海风吹过的时候夹扎着海水咸咸的味道,我们在海边的酒店住下,旁边有一个游客聚集得比较多的酒吧。

去到那里的当天晚上,我们四个人就在那里喝着酒、听着游人们一首又一首的歌谣。

等到人越来越多的时候,我忽然发现刚刚坐在我旁边的周海洛不知道去哪儿了,我问周于轩,他也不知道。

然而,这才是这段旅行的刚刚开始,渐渐地,我听得到吉他声,是《哆啦A梦》的主题曲,然而曲调换成了小调,节奏慢了许多,听起来有些忧郁,但是这恰恰刚好用来做为情歌来用,紧接着,周海洛的声音也在我耳旁响起.....

他讲《哆啦A梦》的歌词换掉。

这是一场表白。

不知道为什么,那时,我看了一眼旁边的周于轩,他脸色阴沉,然而比他脸色更加阴沉的是他旁边的女朋友。

许久,许久,那首曲子才弹完。

游客们的掌声响起。

“对不起,我有点不舒服,我出去一下。”说完,周于轩转身出去,“等等,于轩,于轩,你上哪儿去?”

我管不上他们了,此刻只属于我跟周海洛的世界。

他从舞台上走下来,手里拿着一个海螺,他对我说:“李沐年,我现在,把这我送个你了。”

“什么?海螺?”

“不,是海洛。”

“嗯,我接受。”

然后马上,我又拿起一把刀,还有一个梨子,大概能猜到我想要做什么,我把梨子切成两半,然后给他一半,我自己留一半。

他错愕,“这是?”

“我是梨子,李沐年,现在,我把我自己送给你。”

我感动得哭了,周围人都在祝愿我们。

04.

当天晚上,我回到酒店之后,我又在那这个论坛上发帖子。

【逗比的大雄】“今天周海洛跟我表白了!在三亚。”

我还贴上了现场的照片,我没上镜,但是露出周海洛给我的那个海螺。。。

然后马上就有人来回帖:“现场的是你啊,大雄......哎哎哎!我也在现场了,你有没有看见我?哇塞,原来大雄你真人比照片更帅啊,我都有点后悔没上去把你抢过来、、、”

第二楼:“哈,真的吗,真的吗?有没有拍照,贴出来让大家看看。”

回复:“哎,没有,我男朋友在身边呢,我哪敢啊!”

第四楼:“嘘嘘嘘~有男朋友还敢惦记着我们大雄。”

......

一哄而散。

最后一条留言:“你们真幸福,看来你是找到真爱咯!”

是【你好大雄】的留言。

我回复:“谢谢你。”

有时候幸福来得太快,就像一束短暂的烟花,转瞬即逝。

旅游的某一天,我跟周海洛在海滩上散布,他牵着我的手走在前面,我记得两三年前,在学校的走廊,我也牵过周于轩的手,只不过我跟他终成了路人。

他提前离开三亚了,走之前跟我说:“记住,别搞太大动静,你们两个人自己开心就好!”

这句是忠告。

当月亮亮得想一块镜子,海风吹过珊瑚礁,海浪拍打在我跟他的脚跟的时候。

他忽然转过身,一只手盖住我的眼睛,然后我的嘴唇被他吻上,一切那么自然而迅速。

“老子的初吻。。。”

那一刻,远处的某个角落闪烁一下。

接下来几天,一波又一波人轮番打电话给我。

是周家人打来的,“说吧!怎么样才肯离开我儿子?”老套到不能老套的说辞!

“喂!你们能不能换句台词啊?你们都烦了我三天了,每次打电话给我都是这句话???有完没完啊?”

然而我一个人寡不敌众,三天前的那一吻之后,周海洛第二天就在他的房间消失的无影踪,应该是被周家人带走的。

他们还给我寄了几张照片,上面全是我跟周海洛的吻照,还有酒吧那里的。

我倒是不怕什么,可是......

他们把那些照片寄到了我家里,寄给我妈妈,“呵呵,果然是生意人,做事心狠手辣!”我叹了一口气,将所有的痛苦吐出来。

可是,出乎意料的是,我妈妈并没有责怪我,“儿子......你出气之前,妈都说了,有什么事儿一定要联系我,你怎么不听!”

“妈,你抓错重点了吧!我......喜欢男生的事儿......”

“我早就是知道了。”

“什么时候?”

“你第一次跟你同学在咱楼下表白的时候.......”

那时三年前我跟周于轩表白的时候,原来那时候也在旁边,她知道,只是她一直没有跟我说而已。

可是周家人的手段不仅仅是如此而已。

那件事发生的前一天晚上,我正收拾行李回北京,六点多钟的时候,我看完了了三亚的最后一场日落,落日的余晖消失,接着整个世界笼罩在夜幕之中。

我接到了周于轩的电话。

“李沐年,我以前跟你说过,很多事不能冲动,你怎么不听.....趁现在还来得及,你快答应我叔叔,离开周海洛吧!”

“周于轩,难道我连爱一个人的权利都没有吗?”

“不是这么问题......”

“周于轩!”我打断他的话“是你把这件事告诉周海洛的父亲的吧!”

“你什么意思?”

“你那天为什么提前回去,为什么现在才告诉我......”

“算了,你自己小心点。”

在挂断电话之前,他说了最后一句话:“我很担心你。”

05

第二天,我就坐飞机回到北京,飞机上屏蔽手机信号。

当我发现我的照片被传到网络上的时候,还是我在那个不知名论坛上发现的。

那组照片正对着我的脸,拍得清清楚楚,牵着我的手的周海洛却一点也看不清,最显眼的几张还是我跟周海洛在酒店里的,新闻报道大大的标题写着:“不良少年扭曲的XX取向,XXX”

周家人打的一手好算盘,一时间所有的污名都往我身上贴,所有的脏水往我身上泼。

论坛里的好友纷纷出来安慰我。

“大雄,你没事儿吧?”

我回复到:“拍得挺好的嘛,你们这下满意了吧,这就是我的真容。”

“是是是,大雄你别往心里去,大不了那个海螺不要你,哥带你回家就是了。”

“去去去,你媳妇儿来了,你还敢到处勾搭。”

而【你好大雄】一如既往地给我留言一句:“能熬过去就好。”

我盯着手机屏幕哈哈大笑,可是再乐观的人也经不住流言蜚语,我妈打电话告诉我千万别回家,我数了数日子,还有一个星期就该报考志愿了。

我那时候在想,我一开始是不是错了,很多事情太冲动,不计后果,喜欢上了不该喜欢的人,偷吃禁果,结果被毒蛇要了一口,知道疼了,才回过头想想自己的人生。

我上论坛,在我人生最无助的时候我想到了他,我坐在北京的一个公园里,那里是我唯一能躲避社会舆论的地方。

【逗比的大雄】@【你好大雄】 我们能聊聊吗?

【你好大雄】“嗯!”

【逗比的大雄】“我以前认识你吗?”

【你好大雄】“为什么这么说?”

【逗比的大雄】“你的头像,很多年前,我记得我送给过一个胖子一系列的《哆啦A梦》公仔,我珍藏了许多年的,甚至已经绝版的,你的头像让我想起了那些公仔。”

【你好大雄】“或许吧,或许我们从前认识。”

【逗比的大雄】“我该怎么办?”

【你好大雄】“你真的非他不可吗?”

【逗比的大雄】“我不知道,人生太多不确定了,我怎么会知道以后会不会遇到我真的喜欢的人,暂时就他吧。”

【你好大雄】“我希望你好好的,这就够了。”

素未谋面之人,却总有似曾相识之感。

后来我在北京的一家酒店住了一个星期,我知道,如果我不低头,周家人还会继续煽风点火,我躺在酒店的床上,想想我从前的许多遭遇,我不愿低头,因为低头没用,喜欢什么,不喜欢什么,那是我自己的事情,别人凭什么干涉。

但是这一次我屈服了。

周于轩告诉我,周海洛用他自己威胁他的父亲,如果还敢做对我不利的事情,他就将照片上另一个人的身份公开,这个人太傻,我自己一个人被人诋毁就算了,为什么还要牵扯多一个人下水。

周于轩问我:“你是在毁掉一个人的人生,你知道吗?”

我握着手机,静静地听他讲完。

“周海洛跟你不一样,他还有他的家族,还有他爸的公司,而你只是你而已,你自己一个人可以任意妄为,没人管你,可是他不一样......”

这就是我屈服的理由。

我不能毁掉别人。

那件事之后,周海洛被他爸送去了国外,而我则继续我的大学生涯。

我选择去广州,因为,那里离北京远。

而且,那里离三亚近。

06.

我是在8月20日到广州,离开学还有一个星期,我在论坛上听朋友们说【你好大雄】也是广州人,我想起了童年时候的邻居胖明,那时候他说也是搬家到广州的,而且......而且还有那个头像。

于是我就怀着千里寻故友的心情问了论坛里面的几个好友,问他们有没有【你好大雄】的生活照。

他们问我:“你要跟他见面啊?”

“嗯......还好吧,我想见一面,我觉得他是我以前的一个朋友。”

“不会吧!”他发了几个惊讶的表情包“你刚从一场失恋中走出来,你这么快就开始另一场恋爱了?”

“有什么不可以,还有......谁跟你说我要跟他谈恋爱了,我只是想确认一下。”

“那好吧,那好吧,照片给你!”

蹭蹭蹭,几张照片私信给我。。。

我认真看了看那几张照片,跟胖明很想,个子很好,穿着运动服,带着头巾,抬头四十五度角,鼻梁高,戴着一副黑框眼镜,文艺骚年再加上运动boy。

“不对,这不是胖明,照片上的这个人他不胖。”我回复他。

“我就说嘛,是你想太多了,是你喜欢人家才想着去勾搭的吧!”

紧接着他又继续给我发了几张照片,其中一张照片上就有《哆啦A梦》系列公仔。

“他是胖明......我问你,他没有减过肥?”

“我不知道,哎呀,你这么好奇,你干嘛不自己去问他?我下了!”

我跟【你好大雄】真正见面,是在三天之后,我在论坛上给他私信约他见面,他只回了我一个“好!”

简单到令我害怕,我担心他不是从前我的那个邻居,可是不知道为什么,我有很期待,见一个人而已,却怀着忐忑不安的心情,从三年前第一次认识他,我就默默地关注着他在论坛上的帖子。

明明照片上的他那么好看,可是从来不聊自己的感情生活,甚至从来不跟人又多少情感的交集,日常回帖,然后回答别人的问题。

我们约在广州的一家电影院见面,时间是晚上七点半,那时正好一部《哆啦A梦》的剧场版上映,来看的人很多,看着海报上的几个童年的小伙伴!

一度我在问:“这部动漫,什么时候才有个结局?”

可是从电影的开场一直等到电影的散场,那个人还没来,我终于忍不住给问他:“你来了吗?”

一波又一波的观众从电影院里出来,然后又一波进去,上一场刚刚结束,下一场还未开始。

电影是如此,而我的人生亦是如此。

上一场恋爱刚刚结束,下一场正在开始。。。

“嘀嘀!”手机的屏幕亮了一下,“我,站在你后面。”

我迅速转过头,我看着他还需要仰望他的,上大学的时候我已经有176cm了,半残不残的身高,可他少说也有189cm,我脑回路闪了一下,警惕地问他“你是不是胖明?”

“我是!”

这个世界上不可思议的事情很多,正如我一开始所说的“缘分说来就来”。我意料不到,经过了这么多年,胖明从蜕变成了大帅哥,正如一部电视剧里演的一样,王子逆袭成功,而我也从悸动青涩的青春里走了一遭。

更令我意料不到的是,在那个论坛上的那个【你好大雄】是他,虽不在我身边,却陪伴我走过整个青春。

我问他,是从什么时候开始就知道我的身份。

他说“你在论坛上发的第一条帖子,我就知道是你,只不过,我想静静地守候在你身边,看着你成长而已。”

然而,这是我大学生活的开始,我就读的学校离他的学校很远。

每个周六我都会去他那里,相比于周于轩和周海洛,他没有任何负担,他把我介绍给他的朋友还有同学。

论坛上有人问我:“你跟他在一起了?”

我说:“对啊,青梅竹马,时隔多年,我也想不到我还能见到他。”

我还贴上我跟他一起牵着手的照片。

我的大学四年都是在这种幸福中度过的。

然而,人生还没结束。

07

他知道到我很多东西,包括我的童年,我的成长,而我对他的了解......仅限于童年。

胖明的原名叫安明朗,很好听的名字,当他说起这几年他的遭遇的时候,我心里酸得很。

他问我:“你还记得你又一次在论坛上问我过我一个问题吗?那个问题我三个月之后,我才回复你,那段时间我一直在住院。”

三年前的某个日子,安明朗和家里人曾想过要回北京一趟,从广州出发一路北上,车上还放着我给他的那系列的公仔,沿途的风光跟他来的时候在火车上看到的不一样,他们就当做一次旅游,一次以新广州人的身份去北京旅游。

可是也是在那场归途中,一家人只剩下安明朗活了下来。

在医院躺了三个月,出院后,就等到了现在收养他的养父家里,名字也换了,中间的“明”字换成了“时”字,只是一个偏旁之差,却是昨日与今夕不同的人生。

他跟我说这件事的时候,我信了,毕竟这一份感情来得太不容易,所有的疑问我都不愿意去思考,让它渐渐埋没在时间的长河之中。

可是跟“安时朗”相处的时间越久,我就越觉得不真实,破绽太多了,说话方式,还有对以前的许多事情的回忆,即使他可以对以前我们一起经历过的许多事情都能说出来,可是还是掩盖不了,“安时朗”不是“安明朗”。

大学的四年之后,又是一场毕业季。

而这一次,我还带着他一起去海南的三亚,一样的岛屿,一样的海滩,以前那个酒吧的老板还记得我,他一看,“哎!帅哥,四年不见,换男朋友了?”

我在他眼里看得出对我的调侃,四年前跟周海洛的那场表白明明感动了无数人,王子和王子的梦幻之中,但爱情敌不过现实,甜腻之后的苦涩才是真实。

我跟“安时朗”坐在沙滩上。

那时也是夏季,海风依旧。

“安时朗,你到底是谁?”我问他。

他默不作声,眼睛看着前方一望无际的海洋,不知道什么时候,我的手被他紧紧地握着,继而用力撬开我的五根手指,从手背缓缓而上,指尖与指尖交错。

“不管我是谁,你只需要知道,我现在爱着你就行。”

“那......你会离开我吗?”我心跳地极快,低下头,偷偷地看向他那边,不远处的灯光与他的侧脸剪影光晕,一时间,我错以为,他就是安明朗。我说“亦或是,你愿意陪着我一辈子吗?”

“愿意!”

海鸥“嗷嗷嗷!”地叫了几声。

周围一片寂静。

“你......把肩膀借给我一下。”

“怎么啦?”

“借给我一辈子,不用还的那种。”

他到底是谁,谁会介意呢。

也许当年的安明朗在那场车祸中早已去世。

也许现在的安时朗,是某个与安明朗认识的人,出于对好友的临终嘱托。

替他照顾我。



评论 ( 2 )
热度 ( 10 )

© 江一羽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