江一羽

耽于美兮,如约辰光。文章原创,转载请告知。(笔名:梨子沐年)

人生几场,《大话西游》

01.

许多年前,《大话西游》刚刚在中国大陆上映的时候,我跟周嘉乐一起去看了这部电影,那时候的电影院没有现在这么宽敞,但是《大话西游》这部电影确实好看,几乎每一场都爆满,我跟周嘉乐排了一下午的队,才艰难的抢到两张票!

我坐在电影院外面的露天咖啡店那里等他,从日升三竿,到艳阳高照,我看着他汗流浃背的样子,我都替他揪心,终于,在下午两点半的时候,我等到了他的那张电影票。

我看着周嘉乐,男生的脸上滴着汗水,我替他抹了抹额头,他依然笑着,我痛心地责备他:“你笑什么笑啊,你看你,不就是一场电影吗?大不了我们今天不看了,你这个傻子!”

他被我的话好像刺激到一样,迅速低下头,那时候的他,就像一只受伤的小奶狗,这便是周嘉乐,学校里人人都说他温柔,善良,体贴人,还在那个年代,大学里的女孩子就掩盖不住芳心,经常跑到我们教室外面去偷偷地看他!

时光回溯到那一次的电影院。

我见他默不作声,我知道我有点矫情了,于是就试着去安慰他说:“好了,电影就要开场了,我们进去吧!”

那时,他才渐渐笑容满面地抬起头,凝视着我,目光如炬,少年的刚毅尽显露在他脸上,“今天是你生日啊,你不是一直想看这部电影吗?再过几天就要结束公映了。就算再累,我也一定帮你抢到票!”

就在这个时候,不知道哪一个我们学校的女生忽然在旁边偷偷地说,“那个不是周嘉乐吗?”“对啊!天啊他也来看《大话西游》”“他旁边那个是谁啊,也很帅啊!”

云云!其实我想跟那些女生说,我们表演系的各个都是男神女神,只是刚好周嘉乐是我们这一届最帅的那一个而已。

站在他旁边的我也能蹭点他的光,也会有人关注到我,不巧的是,他盯着那连个偷看我们的女生,对她们说:“不好意思,我旁边的这位同学已经有了喜欢的人,请你们别这样看着他,好吗?”

一个女生翘着嘴巴说,“那......不看着他,看着你行吗?”

“我也有喜欢的人了。”

那时,我就并不觉得奇怪,我跟他都知道那个“喜欢的人”什么意思,他喜欢我,我刚好也喜欢他,但就是一直没说破而已。

可是,很多事情也是在那一天错过的!

电影慢慢开场,音乐渐渐地在我耳边响起,这一段OP后来我听了十多年,每一次听它的时候,都仿若回到那个年代,回到当初我跟他在一起的时候,画面上出现一个撑杆的女人,她是《大话西游》下部的女主角紫霞仙子。

看了开头的几个片段我就觉得不对劲儿,“白晶晶呢?”我问一旁正看得认真的周嘉乐(在此之前我已经看过《大话西游》的上部)

他好像已经沉浸在电影的剧情里面,忽然被我这么一打断,他被从梦里拽了出来一样,回头看看我,“什么?”

“我说,白晶晶去哪儿了!”

“下部的主角不是白晶晶啊,你之前不是已经从其他人那里知道了吗?”

对,我是知道了,可就是因为不甘心,我才来确认一下,或者说,我就是为了来看至尊宝跟白晶晶的HE我才来的,可是为什么不是!

剧情慢慢地展开,很显然,电影中的至尊宝并没有把白晶晶忘掉,他一直寻找那个月光宝盒,整部电影的着重点也在月光宝盒上面,至尊宝想得到月光宝盒回到未来拯救自杀的白晶晶,紫霞仙子为了逃脱姻缘,也想拥有月光宝盒,其他人......亦是如此!

我松了一口气!

真爱还在,至尊宝还是爱着白晶晶的那个至尊宝,说实话,电影看到一半的时候,我就在想,“至尊宝,你这个渣男,你要是敢喜欢上紫霞仙子,弃白晶晶而去,我就哭给你看!”

可是,电影的结局......大家都知道,至尊宝喜欢上了紫霞仙子,不光这样,他还看到了五百年前的白晶晶。

那时,在电影荧幕上,时光发生了错乱,至尊宝同时面对着两个人,一个是旧爱白晶晶,一个是他的命中注定的那个人,他最后谁也没选择,但是电影给了我们一个唯美的结局,就是在孙悟空决定去西天取经的最后一幕,猴子的背影,还有破败的城楼上的那对男女。

不正是至尊宝和紫霞仙子吗!

电影最终还是选择了紫霞仙子。

可是,我并没有因为遗憾而落泪,在某一刻我释怀了,就在紫霞仙子跳进去至尊宝内心的那一刻。

她看到了至尊宝的心,那一幕电影没有告诉我们,紫霞仙子在那个男人的心里听到了什么,只是一闪而过,后来至尊宝问他:“你看到了什么?”紫霞说:“问你自己!”

那个答案我是在后面的电影中发现的,那就是紫霞说的那一句话:“我从来都不知道,原来爱一个人是这么痛苦。”

那一刻,我懂了,我不再纠结于爱的先后问题,首先被爱的那个人,不一定是陪着他一起到最后的那个人,人生的路很长,说不定你下一个会遇到谁!

那场电影我没有跟周嘉乐一起看完,他中途走了,就是在紫霞仙子拿着剑指着至尊宝的喉咙,说出那一句旷世名言的时候,周嘉乐走得!

他看着看着,忽然转过身,更我说:“沐年,我有事儿,我先出去一下!看完电影记得在电影院门外等我,别走开!知道吗?”

话还未说完,他就起身走了,走的时候,我还在他背后小声地叫着他:“电影还没完,你走这么快干嘛?”

可他完全没有理会我,就这么把我丢在电影院,一个人走了,我看了看周围人,满满的作为,就剩我旁边空出一个人出来。

后半场电影我几乎是一边郁闷在至尊宝和白晶晶的爱情错失中度过,另一边又一直在埋怨匆匆离开的周嘉乐,明明说好跟我一起过生日的,现在不见踪影的人又是他。

当我从电影院走出来的时候,已经是中午三点多,一百多分钟的电影,后半场我一直是盼望着周嘉乐回来的,他可能体会不到随随便便被人丢弃在一边的那种感觉,可是我知道,我小的时候,妈妈就一声不吭地扔下我和父亲,跟着别的男人在一起。

这么多年,我都还记得当年她离开时候的情形,我抱着她的大腿,是真的抱大腿,那时候我只有六岁,妈妈见我一直不肯放开,就冷冷地抛出一句话,对父亲说:“张寒,管管你儿子!”,见父亲没做任何反应。

妈妈就抚摸着我的头跟我说,“沐年乖,妈妈有事出去一下,很快回来,回来就给你带好吃的,好不好?”

说得像真的一样,我那时候竟然被骗了。

很多事情那么相似,就连语气都那么像,可是那天我还是在电影院的外面一直在等,等他的出现,他说忽然有事,我信了,他说让我在这儿等,我也等了,从下午三点钟一直等到傍晚的六点钟。

就在电影院旁边的露天咖啡厅,可是一直等一直等,等来的自由一次次失望,咖啡喝了一杯又一杯,我其实挺埋怨他的,既然不来,为何又让我等待!

耗尽一个人的时光最是可耻,看着身边的情侣一个个走过,我心里酸得很。

他或许都不知道,我最后是怎么离开那里的,等到是在焦虑不安,我双手抱头,撑着脑袋在咖啡店外面,最后连服务员都看不下去,“有什么需要我帮忙的吗?”

“我.....需要陪伴,一小会儿就行!”当我回过头,已然是热泪盈眶。

我那时候就在想,不管是谁,安慰安慰我就行。

他刚好出现了,那个服务生——安语川。

02.

那天,我跟他在附近的西餐馆吃了一顿牛扒,我说我请,只要他陪着我就行,我的钱是兼职赚来的,一分一毫都是辛苦钱,那个年代吃一顿西餐都是很土豪的事情。

可是我不介意,偏偏安语川那小子一开始还一副占我便宜的样子,他问我:“嘿!小帅哥!为什么不开心啊?被人甩了?”

“我才没!”

“不可能,刚才明明我见你跟你男朋友一起进电影院来着,之后你又一个人出来,在我们咖啡店里闷闷不乐,我就知道你跟他闹掰了!”

“我真没有!”我生气地回怼回去!

真没有,压根就没开始,谈不上被人甩了。

后来他借着西餐馆的钢琴给我弹了一首曲子,他问我喜欢听什么样的音乐,我一时间想不到要听什么,于是我就跟他说:“《大话西游》吧,我喜欢听那首主题曲!”

“《一生所爱》?”

“对,就是那首!”

听那首歌,我被他的琴声感动到了,一生所爱,一生错爱,说的就是我跟周嘉乐。

后来我才知道他是我们隔壁音乐学院的小我一届的男生。

牛扒吃到一半的时候,我上了厕所。

回来之后安语川就不见人影了,“服务员,结单!”“先生,刚才走的那位已经买单了!”

那时的安语川......

说好的我付钱呢?

第二天回到大学,关于周嘉乐和沈晓琳的事情在班上炸开了锅。

“周嘉乐呢?周嘉乐在哪儿?”

“他在医院!”

“什么?什么时候的事情?”

“就在昨天啊!”

那一刻,很多个念头浮现在我脑海中,受伤了,忽然病倒了,还或者说是因为什么原因,我马不停蹄地赶去医院,把学校的课程都扔下。

路过医院的那条路上,我不禁回想起昨天的电影,至尊宝跟紫霞仙子生死离别的那一幕......

“昨天今天过去不再回来

红颜落下色彩变苍白......”

医院里的药水味让我窒息,我听他们说周嘉乐在506病房,在医院的走廊里撞到了几个护士,几个病人,我全然顾不上,在推开那个病房的门的那一刻!

“沐年?你怎么来了?”

“你不是出事儿了吗?”

他瞪大了双眼看着我,满是疑惑。

然后我看看躺在病床上脸色苍白的沈晓琳。

原来不是他出事了,而是沈晓琳出事儿了。

我们表演系的女神,也曾喜欢过周嘉乐,可是从那天以后,她就不再是女神了,而是一个彻彻底底的女疯子,她的腿断了,惨目忍睹,护士告诉我,还好有周嘉乐一直在安抚她的情绪,要不然,她什么都砸,什么都打,甚至有过自杀的倾向。

对于一个一心想扑在事业上的女生来说,失去一条腿,等于失去一声。

之前还有过许多电影的邀约,一颗冉冉升起的明日之星。

就想着在那场车祸中折断了翅膀。

我在医院的病房里,慢慢地后退,直到撞到门板。

“嗯......周嘉乐,你好好照顾她,我们......”我原本想说“我跟他!”可是话锋一转。“我们全班同学都期待着她健康出院!”

“嗯!我知道了!”

后来拼拼凑凑我才从同学那里得知,那天沈晓琳在那家电影院外面的马路上忽然看到匆匆忙忙的周嘉乐,在马路对面,冲他呼喊,可不知道为什么,那会儿的周嘉乐没有理会他,于是,心急之下,女孩就横冲满路。

一辆小汽车碾压了过去。

腿当场废了!

女生的尖叫,让周嘉乐心里发怵!

嘶声裂肺,沈晓琳是活生生地疼晕过去的。

出了医院之后,我一个人去到了安语川的那家咖啡馆,静静地,美丽的城市,傍晚,斜阳,还有我跟他!

“你小子,又怎么了?”

“没事儿.....”

“真没事儿?”

“你......愿意做我的朋友吗?”

安语川在我身边坐下,给我倒一杯咖啡,是是纯咖啡,没加任何的的糖,我竟一口把它喝下去,没有任何感觉,当一个人失去所爱的时候,没有什么比得上心里的痛楚,就像在《大话西游》里面的至尊宝,流过两次眼泪,第一次是为了白晶晶,第二次是为了紫霞仙子。

“你跟他到底是怎么在一起的?”

“我喜欢学表演,他就放着清华不念,陪着我来电影学院、”但这只是冰山一角,我跟周嘉乐的渊源,也是来自于我的妈妈。

他是我妈妈丈夫的儿子。

不,应该是我妈妈第二任丈夫的儿子。

那时候,我不断地问爸爸,妈妈到底去哪儿了,后来他指了指对面那栋楼的一个窗户,离我们家很近,近在咫尺,可那时她已经成了别人的妈妈了。

于是,我跟周嘉乐就这样认识了,我的妈妈也是他的妈妈,某种层面上来说,我跟周嘉乐,是兄弟。

安语川听了,一脸惊讶有余,然后怯怯地跟我说:“那......以后我可以成为你那个替代他的人吗?”

我看着安语川的眼神,明明之前还是那么自信满满的人,可是那一刻,他比谁都要胆怯!

后来我问他,如果当初我说“不!”,你会怎么样?

他说,“我会继续追,爱一个人不容易,让另一个人爱上自己也不容易,我知道这两者之间的等价与平衡!”

他学的是音乐,我学的是表演!

后来毕业之后我没有进影视公司,也没有像周嘉乐这样,在影视这条路上继续奔走。

我跟这安语川,走他的音乐之路,他在全国巡演,我就跟着他!

很少有人像他那样有才华。

甚至让我觉得,这辈子在他身边就够了。

我只需要静静地在他背后支持他!

我记得那一年,《大话西游》在这座城市最后一天上映。

许多人在电影院的门外大哭,有人伤感时光易逝,有人伤感爱一个人太苦,甚至有人手里带着孩子一边笑一边哭,一部电影,看出了五味杂全的人生。

我也跟安语川看了最后一场电影。

看完我长长地舒缓了一声!

“终于看完了、”

安语川问我:“你之前不是看过一次吗?”

“是看过,但那时候没有你在我身边,电影到一半周嘉乐也走了,孤零零的一个人,看着不舒服!”

电影渐渐散场的时候,我忽然发现,在我们那一排座位的后两排,坐着周嘉乐,“沐年,你跟我出来一下!”

我别过脸看了一眼安语川,他似乎有点不高兴,可是又马上乐呵呵的样子对我说:“没事儿,你们去吧!我......在咖啡店等你。”

电影院的谢幕,许多人都哭了。

而我跟周嘉乐的谢幕,只有我们两个,无声无息。

“你为什么这段时间,刻意避开我?而且还跟那个人在一起......你是不是......”

他没有继续说下去,我才都能猜到他想问什么“你是不是不喜欢我了!”

可是或许连他自己都知道,我们俩虽然一路走来都在一起,可是从来没有跟对方说过,“我爱你!”

所以,没有任何的负累、

“沈晓琳怎么样了?”

“她很好!”

“你......一直在照顾她?”

“对,她需要我!”

这就是我们分开的理由,我们渐行渐远,不是因为不了解对方,而是因为太过了解,他是个固执的人,沈晓琳因为他废掉了一条腿,或许他不会爱上她,但他一定会对她负责。

而我,也是一个固执的人,当我下定决定不去爱一个人的时候,谁也没办法改变我。。。即使是周嘉乐。

“那,我们就此别过吧,周嘉乐!”

那一天,我们就这样分开了。

当我背对着他的时候,我始终忘不了他的背影,就如周星驰在《大话西游》里面背对着那个曾经他爱过的紫霞仙子一样。

03

当序幕渐渐落下,我跟他也就这样结束了。

那天晚上,我跟安语川到酒吧里痛饮一场,我不断地在问:“为什么,为什么,他为什么一定要当那个烂好人,沈晓琳出车祸,失去了一条腿,跟他周嘉乐有什么关系!”

沉沉醉醉,我想起了紫霞仙子的那一句话,“我的意中人,是位盖世英雄,有一天他会踩着七彩祥云来接我,可我猜中了开头,猜不着结尾。”

安语川一边拍着我的背,一边安慰我说:“好了,好了,没事儿了,你不是还有我吗?”

后来几年,周嘉乐火了,火遍了大江南北,而娱乐圈关于他的传闻很多,但是从来没有传出过关于他的绯闻。

这几年,我跟着安语川在国外参加大大小小的音乐演出,也听过关于周嘉乐的一些事情,期间传得最多的就是他跟他初恋女友的事情。

说,那时一个平凡的下午,那时只有20岁的周嘉乐就在电影院的外面遇到19岁的她——沈晓琳。

于是梦幻般的悲剧就发生了。

那一天,周嘉乐一个人从电影院里出来,因为他喜欢的那个人没有来,传说,那个他喜欢的女生刁蛮任性,周嘉乐在电影院等了她半天都没有出现,于是一气之下一走了之,电影学院的男神就这样被一个不知好歹的女生给耍了。

而作为故事中的女主——沈晓琳就在这个时候适时地出现,她刚好那天也是去看《大话西游》,然而她就是因为周嘉乐才去看的,因为在那之前,周嘉乐不知道什么时候跟她提过这部电影,爱屋及乌,女孩子不都这样的吗!

可是,意外却发生了,当公主跟王子就要在一起的时候,一辆小轿车夺去了年轻女孩的一条腿。

在那时候,我们的男神周嘉乐,为了圆失足少女的梦想。

替她出道演艺圈,走红毯,替她圆她的演艺梦。

唯美而动人的故事。

我那时候听了“噗嗤”一笑,我跟我旁边的安语川说“什么呀,明明是当初周嘉乐不想搭理她,她才一个劲儿地横冲马路的......”

不知道是谁,在原来的那个故事的版本上添油加醋,结果就成了传闻中的那样。

我忽然想起那时候在电影院外面看见我跟周嘉乐的那几个女生,或许,她们就是谣言的制造者。。。

可是这么多年来,我始终不理解当初他在电影院忽然离开是为了什么。

事情已经过了十多年,那时的我还不懂得多少爱与被爱。

2013年,周星驰拍了《大话西游》的续集,《西游降魔篇》

我在北京的电影院看了那场电影,而那个电影院,是在原来的电影院基础上重建的。

场地已经比当初扩大了好几倍。

电影开场的时候,依旧如当年那样的盛况,我看到电影院里面不仅有许多80后、90后的年轻人来捧场,还有许多70后,就像我一样。

想来是缘分。

那场电影,我以为只是我一个人来。

可是,当电影散场的时候,我左边的左边的左边再左边坐着的是安语川,他是偷偷跟着我来的,怪不得我离开家的时候就觉得他奇奇怪怪的。

而我那一排的后面再后面是周嘉乐和沈晓琳。

时光使我们巧合重逢。

“周嘉乐......”我对他说,“我......想问你一个问题,可以吗?”

十多年前,是他在这里问我的。

“可以!”

“那......语川,你麻烦带周太太去外面咖啡店等等我们!”

等他们俩走了之后,我才欲言又止地开口,“周嘉乐......我能问问你,为什么当初你这么急着离开电影院?难道你能预知到她会出事吗?还是......还是另有原因?”

“你想知道?”

“对!”

“我当年把一件东西落在宿舍里了,我急着回去拿,那件东西对我很重要......我现在还戴着它在我手上。”

我错愕,怔怔地看着他,“是什么?”

他张开双手,一枚银色的戒指套在他的无名指上。

我仔细一看,背面,还刻着我的名字。

“那年你生日,我本来想把它送给你当生日礼物。可是离开宿舍的时候太急......所以,后来,后来我急着回去拿......”

那一刻,我整个人都愣住了。

时别多年,我以为我们在那时候就已经谢幕!

可是,真正谢幕的是在现在,


评论
热度 ( 1 )

© 江一羽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