江一羽

耽于美兮,如约辰光。文章原创,转载请告知。(笔名:梨子沐年)

似此星辰非昨夜,为谁风露立中宵

01.

前几天在朋友圈又有人说起“鹿鸣”,那时候我正好在翻看高中时候的毕业照,因为我们是文科班的,男生要特别少,一字排开,总共才十来个人,从前高中的照片,我的身边总是站着鹿鸣,然而唯独是最后一次,我的身边不见了他的踪影。

回到朋友圈的那件事,那个同学是在上海见到鹿鸣的,他说鹿鸣现在在上海的一家外企工作,生活比以前好很多,而且现在也有了女朋友,女朋友是上海本地人。

在朋友圈,同学放了一张他跟鹿鸣的合照,第二张图就是那个女生的照片。

看到鹿鸣现在的模样,跟许多年前的他没什么两样,我不禁回想起许多年前的那个清澈无碍的少年,他的名字取自《诗经》里面的一句诗句“呦呦鹿鸣,食野之苹。我有嘉宾,鼓瑟吹笙。”

高中时候,我们都十七岁,他学习成绩好,我跟他是同桌,有一次我就饶有兴致地问他:“鹿鸣,你家是不是什么文化世家,会给你去这样一个名字?”

“不是,我家也不过如此。”

确实,他家也不过如此,再简单不过的家庭,妈妈是酒店里的服务员,父亲是个没有任何作为的酒鬼,后来跟他母亲离婚的时候,他们俩在他们那个60多平米的房子里面大吵一架,然后父亲一怒之下想用酒瓶砸向鹿鸣母亲的脑袋。

可是没得逞。

那时候鹿鸣冲了出来,当酒瓶破碎在他的额头上的时候,这个家庭也彻底破碎了。

鹿鸣被送进医院简单地处理了一下伤口,他的额头上从此以后就留下了一到浅浅的疤痕,我作为他的同桌替他惋惜:“你长得这么好看,难道不觉得可惜吗?”

“没有,反而觉得可惜的是我的爸爸妈妈!就这样因为我离婚了!”

那一刻,男生的眼里流出几滴泪珠。

想要一个男的在你面前哭,不容易,要么你是他的男朋友,要么你就是他值得信赖的人。

而我,不巧是后者。

那一天,她妈妈还没想着要跟他爸爸离婚,但是就是因为他父亲将酒瓶子打在了自己的儿子头上,终于,她的母亲忍无可忍。

冲着他父亲大喊:“鹿子安,你整天游手好闲,我忍了,你拿我的钱去挥霍,我也忍了,你在外面有别的女人,我也忍了,可是你居然对你的儿子大打出手,你还是人吗?”

就因为这样,鹿鸣的爸爸和鹿鸣的妈妈彻底破裂。

离婚官司打了一个月,鹿鸣最后跟着他的妈妈搬出了他爸爸的房子,离开的那天,城市下了一场暴雨,我在我们家楼下的便利店里给妈妈打酱油,就看到他妈妈带着他一拐一拐地搬到了我们楼下的出租屋。

我跟鹿鸣说:“这怎么能怪你啊,大人的事儿,你还是少管比较好。”

“可我是他们的儿子!”

02.

十七岁的鹿鸣,那时候已经体验到人生的悲欢离合,家庭的变故让他打击很大,那一段时间他的成绩有了很大的退步。

高三那一年的四月初三,我清楚地记得那个日子,因为,也是那一天之后,我跟鹿鸣分开的。

下午放学放学之后,四月的紫荆花还在掉落,我在走廊里看着对面校园小路上的一路殷红,明明是代表着团圆的紫荆花,不知道为什么,我有种不祥的预感。

很快,我的直觉就应验了。

我所在的班级传出了一声巨响,声音很大,我还没来得及反应过来,我就已经跟着其他人的脚步往回走,大概在窗边的位置,我看到了一个男生额头留着血,躺在了地上。

那是鹿鸣,而旁边站着的是其他的几个班上的男生,我冲进去,把所有人推开,抱起倒在地上的鹿鸣,鲜血已经浸染了他的衣领!

“喂!是不是你们把他弄成这样的?”我直直的看着那几个男生,一言不发,低着头,终于不知道多久,旁边才有一个知道情况的女生更我说:“鹿鸣他疯了,刚才他们几个也只是说了句“他妈的”而已,鹿鸣就拿起椅子摔向他们几个,而他们也只是.....处于自卫才......”

可这并不是事情的全部......

那时候的鹿鸣之所以因为一句话,就这么生气,是因为也是在那天他得知他唯一的母亲被送进了精神病院,在那件事的前一天晚上,他就到我家找我,那时候我就觉得奇怪,第二天他一整天都闷闷不乐的样子。

刚从家庭离异的伤痛中走过来的鹿鸣,半点伤害也受不得,何况还是他的母亲。

鹿鸣被送去医院之后,我在病房外面守了一夜,那几个男生说,那时候的他就像疯了一样,情急之下他们才把他打晕。

夜里很漫长,在晚上九点多的时候,妈妈到医院给我谢吃的,我看了看母亲,眼里有说不尽的苦衷。

她坐在我旁边,安慰的话说了一大堆,可是重点是她最后一句:“儿子,你喜欢他是吗?”

那一我停住了手中的筷子,医院里的声音渐渐消失。

剩下我跟母亲频率稳定额的呼吸声。

在月光悄悄照在我脸上的那一刻,我看了一眼床上的鹿鸣,才跟母亲说:“嗯!妈妈!”

“其实,我早该看出来了,自从他搬到我们家楼下,你每天晚上都说下去跟他一起做作业,那孩子害羞,不愿意来我们家,星期六的时候,你干脆就在他们家一呆就是一整天。每次回来都笑嘻嘻的,你毕竟是妈妈亲生的,这些我都知道。”

妈妈顿了顿,擦了一把眼泪。

然后又说:“可是你们都是男的啊!”

母亲继嘤嘤细语地哭泣。

“母亲,这些我都知道。可是,我也没有办法。”

我记得这是我从小到大跟母亲说过的最无力的一句话。

03.

鹿鸣是在第二天早上醒过来的,他睁开眼的时候,阳光正好照在他的脸上,我微微睁着眼睛看向他,所有的心酸和喜悦一瞬间都融合到了一起,他叫我名字:“魏明?”

那一刻,我欣慰地热泪盈眶,心里眼里毫不掩饰对他的宠溺,可他永远也体会不到这种滋味。

“你还记得我?太好了!”

“我又没有失忆!”

我们相互调侃了一句,之后我以为就过去了,在他出院的那天,学校处置了那几个学生,我没有告诉他关于他们的事情,我希望他的世界干净一点,能忘掉一切就忘掉一切。

回到家的那天,我跟他在他家的那个出租屋里,他家的房间不大,一个主卧一个客厅,魏明平时都是睡在客厅的,学习在这里,睡觉也在这里,桌面上当着一盘水果,但他们从来不吃。

他问我:“魏明,你有喜欢过别人吗?”

“喜欢?”我说没有,那时候我觉得我还太年轻,不敢轻易说出这两个字,那时候我在想,或许,或许等我长大些,长大些我就会更他说,“鹿鸣,我喜欢你!”

可是,我却等不到那一天了。

“我喜欢过一个人,我的名字就是他给我取的!”说着,他好像想起什么“哦!对了,你以前好像问过我的,对吗?”

“谁?”我反问他。

“我的舅舅,季川!我出生时,他八岁,他在古诗,刚好就背到哪一句,那时候,他就跟妈妈说,以后就叫小侄子‘鹿鸣’吧!姐姐!”

那时,借着昏暗的灯光,我心里抽了一下,勉强的在脸上扯出一抹笑容,难得深情,却不愿意去听。

更无奈的是,那天他跟我说:“医生说我有家族精神病史,母亲的情况也会出现在我身上,而且......让我最好找一个监护人,我爸爸肯定不行的,医生说,我需要一个会照顾我的人......”

就在那时,他家墙上的钟刚好敲到十二点。

一天的凌晨开始。

他看着我,“我要走了,跟我舅舅一起。”

后来我上大学,在大学的课堂上听老师将童年,讲爱情,讲未来,老师说了一句话让我颇为认同,他说:“曾经的美好,也不过是岁月的芳华,曾经爱过的人,如果注定要离开,那就让他走吧!”

他离开的那天,我没有去送他,我还在我的学校,继续为未来而奋力拼搏。

他到了北京,他舅舅那里。

高中毕业那年,我从不知道哪个八卦女生的口中得知关于鹿鸣的事情。

“听说鹿鸣的舅舅跟他的妈妈没有血缘关系,是养子!”

我在一旁听了,更加心里难受,后来我还故意问了鹿鸣这件事情,反倒是他,却亲亲松松地更我说:“是啊,所以我才可以放心喜欢他的啊!”

04.

季川不仅不是鹿鸣的亲舅舅,而且跟季家还有一段渊源,季川原名,李子川,他的父亲曾跟季父是战场上的战友,在李子川五岁的那年,一场战争之后,季父回来了,可是李子川的父亲的亡魂却永远地留在了战场上。

季父说李子川的父亲是为了救他才丧命的。

可是很多事情真真假假。

他们毕竟隔着血缘,李子川从未相信过季家,可是又碍于受他们的关照。

一直到大学之后,季川考上了北京的大学,就一直没回过季家,对他们也不闻不问。

季川跟鹿鸣一样,读书很聪明,大概在那个家里,只有他们两个人能聊的开。

所以,鹿鸣才偷偷暗恋了他这么多年。

高考前的一天晚上,我在家里睡不着,母亲说我太紧张了,给我做了一碗冰糖雪梨。

味道很甜,可是我忽然想起,在不久的从前,我在鹿鸣的家里也尝过。

我才发现,我不是太紧张,只是太过想念一个人。

我突发奇想地给鹿鸣发了一条信息:

“你舅舅对你怎么样?”

那一条信息我实在晚上十一点多的时候发出去的,我一直等着,等着等着就在床上睡着了,大概在三点多的时候我才察觉到我的手机在震动,手机屏幕的亮光照亮了整个房间的一角。

“他......好像不太喜欢我,从来不跟我多说一句话!但,我不会放弃的。”他回复我。

“明天就高考了,加油!”

一个十八岁的少年,在爱情面前,扬言不会放弃,这需要多大的毅力,何况还是有精神病史的鹿鸣。

高考的第二天,他就打电话给我说:“魏明,我舅舅来学校看望我了,就在今天的考试!”

我说:“那很好啊,他至少关心你啊!”

“嗯,我也这么觉得,他应该是有点喜欢我的,只是可能因为他跟爷爷的关系不好,所以才对我冷淡。”

他很开心,那种欢声笑语,是我从来没有见过的。

他以前,是多么令人心疼的人,可现在变了,变得知道去感受世界,感受别人对他的爱。

可那种爱,不是我给他的。

在挂断电话的最后一刻,我跟他说:“鹿鸣,你一定要过得幸福!”

“嗯,我知道了,谢谢你,鹿鸣!”

那一年的高考题,主题是青春!

我把我们的故事写成了作文,那一年的高考作文,我们市有十三篇满分作文,我在其中。

所有关于青春的满分作文,那些青春无碍的岁月。

我偏偏把最伤痛的伤疤写了出来。

语文老师问我:“你高中三年都在和别人谈恋爱吗?”

我说“不,高中三年谈恋爱的永远只有我一个!”

那一刻,教了我三年的语文老师笑了,她说不知道我的写作水平什么时候变得这么高,自己和自己谈恋爱都能玩出花样!

可是那不是假的,不是假的!我曾真真切切地喜欢一个人,可有谁知道,就连当事人的他,也只把我当成好哥们儿,我跟谁说去!

唯一知道的,只有我的妈妈!

05.

可是,后来知道我喜欢鹿鸣的还有另一个人、

那就是鹿鸣的舅舅季川,高考后的那个暑假,成都的天比任何地方都要热,我忽然想起来,从前鹿鸣跟我说过,如果可以,高考之后他想跟我一起去青海看看青海湖,以前在课本上见过,明明是一个很美的地方。

在我心里却多多少少留有遗憾,想起了一句话,“良辰美景依旧,你我都失约了。”

是啊,都失约了。

但是,那年,青海湖没有去,我去了北京。

是在八月中旬,我捏着火车票在车站等火车的出发,天气太热,我捏出了一把汗,火车站的所有人都很焦急,我更焦急,因为那天,鹿鸣的精神病复发了,错乱之中,他不断地叫着我的名字.......

我那时候,一直很好奇,他离开的时候明明是好好的,高考的时候也是好好的!

为什么,为什么暑假了,就精神病复发。

到北京的那天,是在晚上,我来不及找住的地方,一下火车直奔他在的那家医院!

去到那里之后,我在大厅见着护士就问“请问一个叫季川的人的病房在哪儿?”“麻烦告诉我,他病房在哪儿?”

“楼上......楼上302......真是的!”

护士瞅了我一眼,像看一个疯子一样,是,我是疯了。

可是到病房之后,我看见坐在外面的是季川,男人的脸上平静如水,但是那只是在暴风雨之前的黎明。

“你是魏明?”

“对!”

“你以后能不能别把鹿鸣带入歧途?”

“你什么意思?”

“鹿鸣有精神病,你不知道吗?而且他现在还喜欢男的,喜欢我......我是他舅舅!”

我愣住了,我能猜想得到,鹿鸣应该是在高开之后跟他表白了,而且还被他拒绝了,鹿鸣表面上无所谓,可是他比谁都害怕,如果没有充分的准备他不会向任何人表白,但是,这偏偏对他伤害是最大的。

希望越大,当被决绝的时候,失望越大。

于是,在崩溃的那一刹那!

鹿鸣就无法支撑下去。

“你难道不会骗骗他妈。你是他舅舅!”我质问他,可是没用,一切都来不及了!

他对我说:“我只想以后你离他远一点,越远越好,鹿鸣我会照顾好他的。”

“那你,以后能好好地对他吗?不管他喜欢男的还是女的?”

“这还用你说?”

那一天我在北京的火车站呆了一夜,也是我最难熬的一夜,后来母亲问我,那天我去哪儿了,我说:“去跟别人说再见了,可是因为不知道怎么说,所以想了一个晚上!”

妈妈说我太傻,跟一个人道别还用想一个晚上!

何止一个晚上,如果是曾经爱过的人,想一辈子,都不知道怎么跟那个人道别。

“长相思兮长相忆,短相思兮无穷极。”

我问我的语文老师,“这句诗,痛吗?我作文里就用了这句诗!”

她说:“诗怎么会痛,痛的是写诗的那个人和读诗的那个人、”

有那么一刻,我忽然觉得,相隔千年,我跟李白在对酌,他不再是那个对影成三人的诗圣,我不在是那个望月兴叹的思念人。

然而,我们都是孤独之人。

从那以后,我就再也没有联系过鹿鸣,我遵守约定,只愿他活的幸福!

06.

直到现在,如果不是在朋友圈看到他的消息,我也不知道他这些年过得怎么样了。

朋友说他过得很好,还准备在上海买房,结婚,就在今年的四月份,那时紫荆花正开,就像当年那样。

新年过后,我报了一个青海的旅行团,当年没有完成的愿望,我想趁着现在有时间,去看一看,走一走,我已经28了,留给我的时间不多,医生说我做多也就只有两年的时间。

他跟我说,还有什么愿望没实现的就赶快去做,别等到行将就木,后悔了,阎王爷也不会让我回来的!

我笑了,“那干脆就让阎王爷给我实现不就得了吗?”

医生见证过多少生生死死,对我的玩笑表示不羁。

二月到三月这段时间的青海湖还有些寒冷,我到青海湖附近的酒店住了下来,在路途上刚好也遇见一个四川的年轻人,他叫欧阳乐,也28岁的样子,拿着照相机,戴着鸭舌帽,皮肤白的就跟吸血鬼一样!

完全看不出来这个人还是户外运动的狂热者!

他这么多年来过青海湖很多次,他说,从18岁开始我就经常来青海湖这里玩了,这几年来了这里都有二十多次了吧,有时候一年来两次......

他住在我的隔壁,后来的几天我都是跟他一起在青海湖附近走走停停,他喜欢摄影,走过的每一个地方他都来给我一张与大自然拥抱的照片!

直到最后一天,我背后是偌大的青海湖,碧海蓝天,他拿着相机,距离我十米远的地方,我对着镜头,在定格的一瞬间!

我眼前一阵眩晕,然后就失去了所有的意识。

醒来的时候在医院的病房里,睁开眼睛的那一刻,我就看到欧阳乐紧张兮兮的样子。

“喂!你有病,你干嘛不呆在医院里好好休息啊?还到处跑!如果我不是赶紧点送你来医院,你早就见阎王了你知道吗?”

“见阎王?”我无所谓地笑了一声,“这不是迟早的事情吗?”

他气鼓鼓地看着我,“你啊,我听医生说了,就算知道自己命不久矣,也好好好珍惜着,知道吗!”

“嗯,谢谢你,你......能帮我买一碗冰糖雪梨吗?我想吃,不知道这里有没有!”

“咦!冰糖雪梨?”他好像想到了什么,“我认识的一个人也喜欢吃冰糖雪梨,而且也是在青海这里认识的,说起来你们真的很像啊......”

“哦!真的吗?谁啊?”

“我的妹夫啊!很多年前,我跟妹妹来这儿玩的时候,就遇上他!可是啊,那时候他好像精神有点不正常,后来我们遇到他舅舅!他就就说,他刚病好,病愈之后就什么都不记得了,然后就只记得青海湖这里,所以他舅舅就带他到青海湖这里放松心情!”

“哦!原来如此,他是......叫鹿鸣吗?”

“哎!”欧阳乐惊讶,“你怎么知道!”

“他是我很久很久以前的同学!”

“哦!是吗?真巧啊!”说着,他忽然脸红,然后可怜兮兮地看着我,似有说不尽的话。

还有一个月就是鹿鸣的结婚之日。

从青海湖回去之后,欧阳乐邀请我一起参加他妹妹的婚礼!

我答应了!

07.

结婚的那天,在上海的的五星级大酒店,我是提前一天到上海的,前一天晚上我还跟母亲在争吵,她说我身体不好,就不要到处乱跑,特别是上海,跟四川,一个在长江头,一个在长江尾......

说的夸张一点就是远隔天涯!

万一出什么事儿,就说不定再也见不到我了!

我跟她说:“妈!医生不是说了我还能多活两年吗?你担心什么!”

“上一次去青海我就不答应!你这次哪儿也不能去!”

可是老妈还是拗不过我,我当天就坐飞机到上海,我记得许多年前,我也是这样背着父母一个人到北京去寻找鹿鸣!

一路上,我仿佛听到有人在背诵那句《诗经》“呦呦鹿鸣,食野之苹。我有嘉宾,鼓瑟吹笙。”

这么多年来,这句诗经常出现在我的笔记本上,就是告诫我自己,别把;鹿鸣给忘了,可是没想到的是,他把我给忘了。

去到上海之后,欧阳乐安排我住在他们举办婚礼的那家酒店。

那天晚上,夜深人静的时候,大概在晚上十一点多,我在浴室里洗澡,忽然听到有人敲我房间的门,我卷着浴袍,头上的水滴还未干!

开了门,是欧阳乐!

“你来这里干什么?”

他一脸郁闷的样子,然后咽了咽喉咙!“哥!你能不能先穿衣服!”

“你还介意这个?”

可是那天,他来我的房间,绝不是为了看我穿浴袍的样子才来的!

他是为了鹿鸣!他未来的妹夫。

他手上拿着一张照片,是高中时候我跟鹿鸣的合照。

“你知道吗,魏明!鹿鸣这么多年,都把这张照片放在床头,无论是在家里,还是在病房那里,我问过他很多次,问他这照片上的人是谁!他说不记得了!我在青海见到你的时候,我没反应过来......后来我在找他要了这张照片,我才知道......”

我愣住了,拿起他手中的照片,颤颤巍巍,轻如鸿毛的东西,却像一块千斤顶一样压在我的胸口!

“他还说了什么吗?”

“他还说,这个人对我很重要......”欧阳乐低下头,“魏明,我跟你说这些,不是想让你明天去抢婚,而是让你放下!”

“我懂,反正我也活不长了。”我叹了口气,遗憾终归是遗憾,人生自是有情痴,所有的所有,让我一个人带着离开人世便好,何苦折磨活着的人呢!

“不是的,魏明,你很好,你不要说这些丧气话,你要好好活着,即使还有一天,你也要好好活着!因为......因为......我喜欢你!”

那时,夜里的沉寂被打破!

“你喜欢我?”我大声地说“不行!我都快死了,你赶快把我忘了,就现在,闭上眼睛,出去,除了这个门就把我忘了!”

“不!我就是喜欢你!我忘不掉!”

那天,我又发现了一个傻子。

有种爱,叫明知不可为,而为之。

就像当年的我。

第二天,我跟欧阳乐坐在下面的酒席上,主台上的两个人在宣读誓言,从十年前到现在,鹿鸣变了,变得比以前更加安静,他的妈妈没有来,听欧阳乐说,她还在医院,婚礼是他舅舅季川帮他大点的!

我问欧阳乐:“他真的会幸福吗?”这是我一直以来的愿望,不管是以前还是现在。

“会,他喜欢我妹妹,我妹妹也喜欢他!”

在所有的仪式走完之后,所有人举杯同贺,我想不到有一天,我也会在我喜欢的人的婚礼上,祝愿他跟另一个人天长地久。

后来,鹿鸣拿着一杯酒走过来我跟欧阳乐身边,他问我:“以前,我们是不是很好的朋友!”

我说:“嗯!!!算是吧,很好的朋友,高中同学,你以前,跟我同桌!”然后我看了一眼旁边的欧阳乐,看他忍俊不禁的样子,感觉轻松了许多。

季川也看见了我,他不像以前那样拦着我跟鹿鸣。

婚礼到一半,我就走出了酒店。

晚风,上海,还有繁华。

欧阳乐也跟着我出来。

“你不等你妹妹的婚礼办完?”

“没事儿,有爸妈看着!......你要去哪儿?”

“回四川,等死!”

“那......我可以跟着你吗?”

“随便!”“我死了,你不后悔爱我?”

“还好吧!其实我挺后悔的!但是......既然喜欢,那就喜欢到底吧!”

似此星辰非昨夜,为谁风露立中宵。

当年的我,现在的他。


评论
热度 ( 1 )

© 江一羽 | Powered by LOFTER